托福听力这样练习 效果杠杠滴!

发布时间:2018/05/08 作者:小贵贵

  学为贵托福培训(托福培训机构哪个好)项目部提供:托福听力这样练习 效果杠杠滴!


  托福听力是最令考生头痛的一项考试,是托福四科中最难的一科,托福听力应该如何备考复习呢?如何掌握正确的听力学习方法?接下来托福Bob老师习惯于把听力的学习分为三个阶段:


  第一个阶段:夯实基础阶段


  背单词


  请注意这里指的背单词并不是用眼睛去看,这样的方法去练习听力,根本没有任何效果。为什么呢?因为用眼睛看单词是提高视觉反应力,这个对阅读的帮助性极大,但是,听力考的是你的听觉反应能力,因此,请你一定要通过听音频来背单词。问题来了,究竟如何去背诵托福听力的单词呢?以及怎么去背听力单词呢?方法如下:


  (1)听音辨别意思就好


  这里有一个误区就是,许多同学,都会一边听单词发音,一边把单词的拼写写出来。我不否认这个方法可以提高英语能力,但是,对于托福听力考试而言,根本不考单词的全部拼写,因此,一味的练习拼写是浪费时间的。托福听力考的是听到单词发音,是否可以辨识其中文意思,是否可以写出缩写来,所以,我建议考生做单词听写的时候,写出它的意思以及缩写就可以。


  (2)单词或者短语的意思要理解的精准扎实


  2017年的托福听力真题中出现了这么一句话:Its good quality justified its high price。很多同学听到这句话非常懵逼,就是因为谓语动词justify有人竟然把它理解成了“公正”和justice的意思混了,导致这句话的意思理解的不到位,justify的意思是“对……做出解释”(provide a reason for),这个事情也告诉大家,一定要把单词的意思搞清楚,所谓的搞清楚不是单纯理解中文意思,多年的培训与研究经验告诉我,看英文释义才是理解单词的王道,请大家一定要要查英英解释。


  (3)2S论


  考生听到一个单词的发音后,应该在极为短暂的时间内将其中文意思反应出来,这个短暂的时间应该在2S以内为优,在考场上,如果你不能在2s反应出单词的意思与缩写,那就意味着你可能会遗漏后面的关键信息,等你反应出来,后面的内容都讲完了。由此,我就要说明一个事情,那就是,许多考生说,自己一记录笔记就跟不上后面的内容,我在这里可以明确告诉你,笔记跟不上听,就是基本功不到位,单词反应速度慢。我经常反问学员,你上大学的时候,怎么就一边玩一边可以听课,可以三心二意呢?但是,在听英语听力的时候,就不敢放松呢?原因就是中文这个东西,你已经太熟悉,已经深入骨髓了,但是,英文单词呢?估计都在消化道里面都着排泄呢!我建议考生,在平时进行单词的听写的时候,请你一定要把反应速度慢或者根本不知道的单词用荧光笔画下来,反复进行跟读训练,重复多遍。那单词听写的书籍最好用哪一本呢?这里推荐刘洪波老师编写的《新托福听力考点词真经》。


image.png


  (4)句子精听


  首先,我要先说说精听的材料,许多机构的老师会跟学员说练习什么SSS,我非常不建议,没啥用处,为什么?既然你是考托福,那就适应托福的发音的模式(风格,语速,习惯),我承认SSS适合于提高学员的学科背景知识,但是却无助于学员的托福听力考试。我强烈建议,学员的精听材料就是TPO。TPO 1-5是2009-2010年的题目,时间非常久远,不适于模考练习,但合适于精听练习,建议考生把20篇讲座练习透,你要是能把这20篇吃下来,那你听力基本功就没啥问题。关键是,怎么精听。我的建议如下:考生要以句子为单位,一句一句的听。在初期,每句话建议放三遍,先写出句子主干,再写句子修饰,如果一个句子超过三遍都没写出来,就不要再听了,接着写下一句,整个文章都写完了,核对原文,把没写出来的句子或者写错的句子,标注下来,先分析句子,再听音跟读句子。记住,一篇文章要按照这个方法,循环2-3遍,熟练为止。


  第二阶段:方法体系学习


  许多学员经常想当然的以为,基本功练习好了,自然而然就可以考高分了。有这种想法的学员,我只能送你一句话:too young, too simple; sometimes naive. 如果托福听力考取高分的关键是解决底层的基础性问题的话,那努力刻苦的人几乎都能考25+,但是现实却是可怕的,很多同学已经写了好几本精听练习了,单词刷了好几遍了,分数还是18分左右,这又是为什么呢?答案就是,你没有掌握托福听力考查套路,这个时候你需要找一个靠谱的机构或者靠谱的人来学习听力的体系,那么托福听力的到底在考什么呢?上课学习的时候,我应该解决什么问题?


  1.重点信息的判断


  一篇讲座内容非常的长,不可能所有内容你都记录,你也不可能而且没有这个能力记录下来所有的内容,这个时候你必须要去分辨出,什么情景下我应该去侧重记笔记,什么情境下我只需要听懂即可,请注意,在托福听力中,你不可能不记笔记,也不能可能一点儿不记录(除非你牛逼),所以,你必须要掌握原则,而这个原则就是:什么时候应该重点记录笔记,什么时候听懂,什么时候即使听不懂或者听糊掉了,也不要紧。


  2.文章的脉络


  有些门派认为,学员一定要能够去听出句子与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,能够听出信息的扩展词,这样的要求实在太高,不光学员不行,连我在遇到一些陌生领域的时候,理解起来也是费尽的,这个理念着实为难学员。所以有人便问:Bob,你的理念是什么?其实很简单,你需要做的是,能够去做好信息的分层,知晓这篇文章有几块大的信息组成即可,配合一些常见听力文本结构的梳理,对文章脉络的理解上,自然而然就提高了。


  3.选项的分析


  这个尤为重要,这个就相当于足球比赛中的临门一脚,中前场配合再美妙,最后一脚打不进,都是白搭的。现在托福听力考试不同于以往,以往的考试是只要你的文章听懂了,选项就可以作对,但是一切都在发生变化,现在的考试是,你即使听懂了文章了,选项都不一定能选对,为啥?因为四个选项中的内容,你可能都听到过,这个时候你便会手手无足措,更可气的是,有的时候你看题干的时候,你都不知道这个题再考什么,心中不禁感叹:自己到底在听什么呀?基于以上的问题,考生必须要去了解错误选项的设置原理是什么样的,陷阱有哪些以及如果题干看不懂,怎么去根据听到过内容以及笔记内容来进行选项的判断。


  4.强化巩固


  请记住,强化阶段尽量不要直接做真题,建议通过TPO练手,不要小看TPO,这个是官方过去考过的真题,是具有代表性,请大家一定要重视,另外,托福听力的出题,很少出现全新的内容,托福听力真题内容都会以TPO中内容为基础,进行扩展延伸。举个例子,2016年我在美国考场考试的时候遇到一篇经济学文章,讲的是“animal spirit”(动物精神),讲的是运用心理学来解释金融投机行为,这篇文章的前部分内容,基本上就是TPO 6 L1的内容再现,所以,请你不要轻视TPO。


  第三阶段:冲刺阶段


  这个阶段,考生可以通过练习往年的真题来进行强化冲刺,我们马上就要上线往年的真题模考软件(非TPO),这是免费的,大家可以做做题目,感受一下真题的难度。这个阶段考生的任务是,重点练习逻辑脉络比较复杂的文章,以及错的比较多的文章,一定要在单词,句子,重点信息,文章脉络,选项分析这几个方面细致吃透。


(本篇文章由托福项目部王博老师发布)


  最后预祝广大考生早日斩托成功!



未标题-1.jpg


  更多托福资讯,请关注学为贵教育官网!届时,小贵贵将为广大贵粉们提供准确、及时、专业的托福信息。

免费预约雅思备考规划
提交申请